新闻中心
陈瑶校友在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0-09-17 22:57:06.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要祝贺在座的各位学弟学妹,祝贺你们开启了全新的人生阶段,即将踏上一条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科研历程,你们的到来,将为母校的创新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站在这里,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同时也感慨万千。十四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同你们一样坐在台下,怀着憧憬与忐忑,进入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3年的研究生学习,在明德 厚学 沉毅 笃行校训的激励下,在恩师春风化雨的指引下,我得到了终身难忘的科研洗礼,坚定地走上追求科学真理的科研创新之路。时至今日,作为研究生导师的我,也深知你们对未来的无限向往!在此,我分享几点体会,与各位学弟学妹共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首先要尽快完成由被动学习到主动探索的思维转变。与本科学习不同,在科研这项创新的事业中,具备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尤为关键。研究生的培养绝不是科研任务的被动接纳或实验技能的简单培训,思维方式的锻造,才是研究生学习的精华。目前我国正处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进程中,对于个体学习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更持久、更全面,研究生的宝贵经历和学习平台将为你们终生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科研思维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自律和坚持,登峰造极的成就源于自律。在今后的科研与学习中,我们需要坚持一种生活的节奏、一场内心的探索和一份高贵的品质。

交流与协作是研究生的另一个重要素养。近半个世纪以来,各学科间交叉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这是大科学时代科研的新特征。而创新实践的系统性与复杂性也对交流与协作提出了很高要求。施耐庵在《水浒传》中写道,单丝不成线,孤掌岂能鸣。希望各位与导师和团队成员保持顺畅的学术沟通,积极进行科研协作,在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着力培养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各位正处于最有创造力的年纪,在科学海洋中徜徉的你,或许会发现自己脑海中新奇的idea层出不穷。这个时候,要学会通过深入系统的调研,甄别你的想法是否真的具备新颖性和先进性;进而与导师一起,通过缜密的逻辑推理和完善的实验设计,一步步向目标推进。更重要是,要抱定百转千回而初心不改的决心与信念,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实际上,我们往往要经历无数次的失败,才能找到创新的秘钥。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习总书记曾引用诸葛亮《诫子书》中的这句话,鼓励青年人要坚定意志,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学弟学妹们,拥抱这个时代,把自己的才华与青春挥洒于科研实践,融合于国家创新发展需要,是何其幸运!

每一个有幸读研的人,都是幸运的,这背后凝聚着你们自己、家人和老师们多年的努力与希望。我给大家分享的可能是局部的、片面的,而科研真正的美丽,需要各位亲自去体会。个人面对世界可能很微小,但是面对内心,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小宇宙。在人生的舞台上,你愿意为自己的成长付出多少?愿学弟学妹在母校南工大这片沃土上挥洒青春,享受科研,圆一个属于自己的南工梦!最后,借用《西游记》主题曲中的一句话与诸君共勉: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最后的最后,不祝一帆风顺,但祝各位乘风破浪!

谢谢大家!

校友简历:陈瑶,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药学院双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 年于南京工业大学获微生物学硕士学位,2014 年获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化学博士学位,2014-2016年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加入南开大学,创建独立课题组。先后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和企业合作/委托项目。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4篇、论文他引超过1900次,四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单篇最高他引336次)。授权美国专利一项,并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6件和美国发明专利2件;担任欧洲研究理事会评审专家;任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青委会委员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纳米分会)青年委员;担任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及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圣芭芭拉化学奖,入选天津市高层次人才计划。

Copyright © 南京工业大学校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蓝矩科技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浦珠南路30号   电话:025-58139999   传真:025-83239999    邮编:211816   网页访问量:65856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