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校友会土木分站第一届技术交流会暨建筑工业化论坛顺利举行 2021-07-05 18:30:00.0

会议概况

2021626日下午,南京工业大学上海校友会土木分站第一届技术交流会暨建筑工业化论坛在上海市杨浦区水丰路38号上勘大厦顺利举行,本次会议近100人参加,会议由上海群华涂装成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经理,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吴朝权主持。


会议主持

主持人:上海群华涂装成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经理,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吴朝权

开幕式致辞

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杨会峰教授,致辞

杨会峰教授介绍了南京工业大学和土木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对与会专家及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学校正在努力搭建学校关心校友、校友支持母校、校友互帮互助的畅通交流平台,提升校友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酷仑冷却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校友会会长郭凤朝,致辞

郭凤朝会长从组织建设、校友企业合作、校友服务、重点活动、校友文化等方面阐述了校友会的工作概况和成效,强调将在各地校友及学校的参与和支持之下,不断创新校友会平台的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并希望上海校友会土木分站的活动成为长三角有影响力的活动。

新发展集团“怡福荟”项目顾问,上海校友会副会长薛诚义,主题开幕式致辞

薛诚义副会长强调推进现代建筑业的发展,核心就在于实现新型建筑工业化。我们要从建筑工业化应用技术、装配式建筑设计、装配式建筑施工、自动化预制构件制造、工业化装配装修等全产业各环节共同发力,促进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

主题报告

报告主题:《岩土工程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

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信息院副院长,上海顺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华

岩土工程数字化转型,是适应市场竞争需要,为基建施工企业提供实现岩土工程管理精细化、物联化、智能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必将对加快岩土数字化进程,促进岩土企业在基础施工行业的领先水平,进一步增强岩土企业的竞争优势。

报告主题:《装配式建筑建造创新技术研究与实践》

特邀嘉宾,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工程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潘峰

从建筑工业化含义、装配式建筑建造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路径、装配式建筑建造的技术装备及前景展望等同方面为我们做了深入浅出的报告,我们看到,装配式建筑作为一种新的建筑模式市场前景广阔,做为建筑行业生产方式的变革,提供了节能、环保、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建筑生产方式。

报告主题:《大变局-装配式内装的价值及发展》

同舟共济建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同舟共济BIM创新学院执行院长,朱兵

装配式内装是优化装饰行业产业结构,推进节能环保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研发和应用,培育和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的具体举措,装配式内装,不仅可以有效降低现场施工带来的噪音和粉尘污染,还可以大规模的减少碳排放,在环保方面的综合优势突出,是未来装饰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报告主题:《装配式公共建筑设计技术与实践》

上海校友会副秘书长,音乐分站站长,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徐晓珂

公共建筑的能耗随着公共建筑体系的发展而不断提升,装配式公共建筑怎样结合实用、空间利用率高、功能区域设计合理、内外装饰设计美观同时,实现投入少、工期快、零污染的目标,对几个真实的案例分享了设计思路。

报告主题:《国家中心成果新进展及转化合作模式》

上海校友会副秘书长、土木分站站长,谢超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国家中心聚焦国际科学技术前沿,吸引全球资本、技术和人才,构建经济高度互动的社会发展模式,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的战略支撑。

报告主题:《异型建筑体态数字化建造技术》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华东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技术部经理,贾学军

随着科技的进步,奇特的异型建筑带给人们耳目一新的美感,BIM技术的出现,解开了异型建筑的建造难题,它实现 了建筑信息的集成,把建筑的设计、施工、运行直至建筑全寿命周期融合于一个三维模型信息数据库中,大大提高了建筑工程的信息集成化程度,为异型建筑质量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依据。

报告主题:《科技改变生活——机器人停车》

上海智远弘业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闻震宇

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产品走近人们的生活,科技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而智能制造作为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制造技术发展的产物,它的载体就是机器人,机器人在先进制造、高科技领域,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会带来深刻的变化。

报告主题:《数字孪生赋能智慧建筑》

华建集团华建数创(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李银

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在网络空间中复现产品和生产系统,为实现智能制造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加速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融合。

报告主题:《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质量检测相关技术》

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工程检测技术经理兼拓展经理,陈磊

介绍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工程质量现状,质量检测技术发展现状、连接节点和连接节点检测技术

闭幕式致辞

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夏群

夏总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认为本次学术论坛是一次启迪智慧、增进校友之间友谊的学术思想盛会。专家学者的报告,高瞻远瞩,观点新颖,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为不同领域的校友提供了交流学术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未来活动计划

上海校友会副秘书长、土木分站站长,谢超

首先,谢超站长感谢母校、嘉宾和各位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赞助商们、技术分享人员以及活动策划小组成员对本次活动提供的帮助。因为有很多在背后默默支持和协助的校友们,让谢超站长感受到南工大一家亲的温暖和关怀,对今后上海校友会土木分站的发展和活动充满冲劲和信心。

其次,谢超站长介绍了上海校友会土木分站近几年的发展以及对未来的设想,计划将上海校友会土木分站打造成建筑全产业链平台,同时,提出上海校友会土木分站的活动不仅仅适用于建工专业,也适用于其他专业,希望上海校友会土木分站的活动能够将建工、化工和其他专业融合在一起。

最后,谢超站长根据前期调研结果,向各位校友、嘉宾预告了上海校友会土木分站的第二届技术交流会的主题为地下空间勘察与施工技术,欢迎各行业的校友参与。

(转载自:南工上海)


Copyright © 南京工业大学校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蓝矩科技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浦珠南路30号   电话:025-58139999   传真:025-83239999    邮编:211816   网页访问量:656620次